蓋頭紗的由來

Tuesday, December 09, 2008
DSC_7455

2008.11.29 梁李府喜宴



關於蓋頭紗這件事,我查了典故,發現原來以前新娘頭紗不是白色,早在在南北朝時代,新娘子頭紗是紅色的。另外,蓋完頭紗後,接著便扣謝父母養育之恩,完成「拜別」的儀式,此時當然是最令人動容的時刻,為最重要的攝影時機,拍的好不好,就各憑本事,各顯神通吧!另外離別時,新娘總會不忍哭泣,如果哭的越傷心,代表日後會越幸福?!我覺得阿~因離別而泣在所難免,現代社會,情感自然流露即可啦~順著禮俗去遵守,不迷信不強求,簡單隆重就好。讓我們來看看文建會的說明吧!





Camera: Nikon D300(sRGB , M mode,Spot,SD color,ISO 800)

Lens:Nikon afs 17-55mm/f2.8 DX

Lighting:Nikon SB-800 (bounce light)





「蓋頭紗的由來」from 文建會


資料來源:臺灣大百科全書 ,撰稿者:鍾宛旋 古時候婚禮時,新郎去迎娶新娘時,新郎給新娘捧花後,由新娘母親將新娘頭上的大紅綢緞放下,被稱為紅蓋頭或蓋頭紗,這塊蓋頭在洞房時由新郎揭開。

最早的蓋頭紗約出現在南北朝時的齊代,當時是婦女避風禦寒使用的,只僅僅蓋住頭頂。到唐朝初期,便演變成一種從頭披到肩的帷帽,用以遮羞。從後晉到元朝,蓋頭在民間流行不廢,並成為新娘不可缺少的喜慶裝飾。為了表示喜慶,新娘的蓋頭紗都選用紅色的。


關於蓋頭紗還跟神話傳說有關,據唐朝李冗的《獨異志》載,傳說在宇宙初開的時候,天下只有女媧兄妹二人。為了繁衍人類,兄妹倆商議,要配為夫妻。但他倆又覺得害羞。於是兄妹倆上到山頂,向天禱告:“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為夫妻,就讓空中的幾個雲團聚合起來;若不讓,就叫它們散開吧。”話一落 音,那幾個雲團冉冉近移,終於聚合?一。於是,女媧就與兄成婚。女媧為了遮蓋羞顏,乃結草為扇以障其面。扇與苫同音。苫者,蓋也。而以扇遮面,終不如絲織 物輕柔、簡便、美觀。因此,執扇遮面就逐漸被蓋頭蒙頭代替了。


蓋完頭紗並且叩別父母后〈離開時不可向女方家人說再見〉,新郎將新娘輓出大廳,通常新娘離家前總忍不住哭泣,傳統稱新娘哭得愈傷心,表示日後會愈幸福的。




3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有一本古代漢族婚喪風俗,有興趣再拿給你看XD

什麼古代服飾、節日呀~這種書我還蠻多的~~

Anonymous said...

古代的蓋頭本來就是紅色的呀~

中國人結婚一定一身紅,穿戴鳳冠霞帔,對中國人而言,黑色和白色是不吉利的(黑白兩色是喪禮用的)

現代的白紗禮服都是西化後的習慣與產物。

拜別時哭,俗稱哭嫁。當時就算是沒淚也硬要擠出幾滴出來XD

Anonymous said...

從這一篇~~就可以知道

柳丁

妳也算是很囉唆愛說教的人啦



哈哈

有當老師的潛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