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影

Monday, December 08, 2008
DSC_0819_cr



「光」與「影」之間的關係是種互相依存,就像太陽與月亮,太陽主動發光,所以能被看見,月亮其實不發光,他反射了太陽光,才能被看見,所以沒有太陽,我們就看不到月亮。國小自然科學就提過的了....



光影之間的關係可以如此類比,因為物體受到光遮蔽或反射,才能讓我們看見,因此善於表達光影的語言,是所有想要拍好照片的攝影者一直在追求的目標,正因為光影同時存在,「光影觀察與操作」便是攝影的核心。



就像舞台上的正反派,他們是互相依存的,角色間的互相襯托,能夠營造出戲劇的張力與可看性,鮮明的對比,突出的個性詮釋.......紅花綠葉,有時綠葉的可看性更勝於紅花,丑角與配角是襯托出主角存在,甚至超越主角的位階,如果最近有看過「黑暗騎士」,應該相當瞭解這個意思。小丑,是串連整部戲最關鍵的角色,如果沒有小丑,Batman要幹嘛?每天上班,談戀愛就好啦!



欲精進攝影術的人們,對光影的觀察與操作能力,須有獨到的見解,從美學與藝術史中,可以得到許多名家的經驗,無論攝影技術再進步,這個議題仍然不會改變:因為相機無法主動拍攝,攝影的意圖必須從人的意念啟動。能夠善於操作光影達到鮮明風格的攝影者,更容易在當代中備受矚目。











攝影一字儘管有諸多浪漫的解釋,回到該字的定義,可更貼近這件事情的原始定義  from wikipedia



Photography (IPA: [fә'tɒgrәfi] or IPA: [fә'tɑːgrәfi]) is the process and art of recording pictures by means of capturing light on a light-sensitive medium, such as a film or an electronic sensor.



攝影是指使用某種專門設備進行影像記錄的過程,一般我們使用機械照相機或者數碼照相機進行攝影。有時攝影也會被稱為照相,也就是通過物體所反射的光線使感光介質曝光的過程。



ps.照片為2008年五月份「政大甜姐兒」攝影專案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哇哈!

拍的真好哩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