器材重在精簡

Monday, December 08, 2008
DSC_2003

20008.12.6 玉菁&奕杰文定,迎娶



好啦好啦~身為有兩個防潮箱,十台相機的我來說「器材貴在精簡而不在多」這句話,似乎沒啥說服力。不過!如果是拍活動(例如婚禮),我舉雙手支持精簡原則,最好一顆鏡頭可以包辦所有的需求,例如12~200mm/f2恆定光圈之類的怪物規格,但用膝蓋想也知道,目前市面上沒有這種規格,就算廠家不惜成本做出來這樣的怪物鏡頭,體積與重量一定會讓攝影師「再起不能」~



所以阿~聊聊現在出門,精簡的3顆鏡頭,各有不同用途唷~



1.廣角變焦Nikon afs 17-55mm/f2.8:80%時間都用這顆,主打流程與內容不確定的場合。



2.標準定焦Sigma HSM 30/1.4:
主打半身人像,30mm乘以APS的1.5倍率,等於45mm,接近人眼視角,同時f1.4大光圈可營造淺景深效果,大光圈可不開閃燈,可全靠現場光。



3.特寫定焦Nikon af 85mm/f1.8:主打特寫,或中距離的側寫,在不打擾被攝者為前提下,可拍到較自然的神情。但著重走位,有時攝影的經驗就在拍攝位置的判斷,中焦段鏡頭視角較窄,裝上去後就多多移動吧。比較哈健銘最近入手的85mm/f1.4,但卻是85/1.8的近三倍價格,還真的是「錢井深」阿~



三顆鏡頭配一台機身再加一顆閃燈,一個側背包就搞定了,機動性很強,如果有人可以幫我背,那機動性最強了!



雖然精簡,但整個包還是至少有四五公斤,回家還是腰很酸.......XD







Nikon D300 (sRGB , SD color 無調整,M mode,點測光)

Lens:Sigma HSM 30mm/f1.4 @ f2.2

Light:現場光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設備我也很精簡啊~ 85mm 以及 50mm 還有Tamron 28-75mm(借來的),

不過您介紹的85mm 1.4顏色以及銳利度超棒, 雖然以APS的焦段達到近

125mm, 管它的勒~ 把感覺拍下來就對了 YAYA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