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少挑選八回合

Monday, December 29, 2008
2008.11.2 彥宏 & 憶涵迎娶婚宴記錄

2008.11.2 彥宏&憶涵 迎娶婚宴



我對於自己的作品,從拍完當天回來,便會立刻進行第一次地毯式的過濾,前前後後最少要有八次全面性的檢視,已確保交件影像的代表性與風格。

同時透過檢視作品,重新瞭解自己的技術限制與風格侷限,找回新的「可能性」(以前在大學時上廣告系的攝影課,游本寬老師最愛提的這個詞,現在覺得很好用!)



(D300接HDMI線,把照片直接透過full HD LCD電視挑選,滿讚的~推薦!)



第一次瀏覽照片:目的是先檢視當天的工作情況,同時檢討與驗收,這個動作對我來說相當重要,因為我可以得到立即的回饋,無論是風格或是技術。

同時要把有重大失誤的照片給剔除,人非聖賢,柳丁亦非每顆甜...... XD 接著才會把檔案都傳送到硬碟中~



第二次瀏覽照片:隔天進行照片精選,同時上傳至新的Flickr set中,主要希望讓新人立即看到最精華的作品,例如重要的時刻的記錄。這個時候,照片都是還沒有修的,但卻都是曝光正確,構圖最精準,也符合我的標準門檻。



第三次瀏覽照片:從JPG檔挑選出要進Raw後製的候選照片,通常會有1000張上下,有時高達1500張,目的是剔除重複(通常是合照怕閉眼睛會多按幾張)或構圖無內容的照片,但只要是團體合照,一定會保留最少一批人有最少一張。



第四次瀏覽照片:Raw檔後製完成之後,輸出成JPG檔,要挑選出沖洗4x6"相紙入冊的檔案,這次就是必須端出去的菜色了,不得馬虎,言不及意或是沒有代表性的照片幾乎不會出現,剩下去蕪存菁的結果,通常是300張+,同時將這些檔案要轉檔成投影片播放檔(從2008.11月開始)



第五次瀏覽照片:沖洗相片出來後,要一張一張的檢視,重新依照自己想要的故事順序來安排進無酸相本中。安排完畢之後,也需要再次確認照片是否都安排得宜。



第六次瀏覽照片:這次通常是跟新人約時間了,一起坐下來,最少花半小時完成結案的流程,並且一同享受這一件共同回憶的紀錄,我覺得花這個時間下去很值得,我能夠得到新人給我當面的回饋與建議,這對我相當重要,我必須傾聽顧客的意見,就算照片已經拍完了.....



第七次瀏覽照片:網路相本,通常新人的網路相本,會跟拿到的實體相本有一點點不一樣,這部份也是經過我重新排序與再做一次精選後的結果,因為網路上放太多照片,我認為會讓整個記錄失去敘事的節奏,因此網路相本會是最精簡的,以事件流程為主,親友合照為輔,數量會在100~300張不等,並提供新人投影片連結分享給親朋好友上來觀賞



第八次瀏覽照片:恩~通常結案之後......對於自己有印象的作品集,拍完交件一段時間之後,我仍會抽時間自己重看一遍,最主要是回顧過去的回憶,同時做檢討





恩~沒錯,就是最少八次,這八次的整體檢視,讓我對自己交件的作品,更有信心

每次交出去的實體作品集,很想要簽上名字 :)





也順便要謝謝彥宏跟憶涵的愛護啦~~~~有子萬事足唷~~~~嘿嘿!

2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可以send這張拼圖給我嗎or告訴我用什麼軟體做成的.謝謝..

柳丁最'甜'了.

Anonymous said...

很讚~這篇對我來說真是是當頭棒喝

老娘

只做了

大約四次

就不想再看了(12吋小筆電會讓人有想要砸爛他的FU)

哪天老娘螢幕升級

絕不會忘記瀏覽個八次

謝謝你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