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爛柯山》七夕情人節後演出的離婚戲碼

Monday, August 11, 2008
DSC_0144

《爛柯山》〈逼休〉朱買臣/王鶯華 崔氏/宋泮萍



週日在國軍文藝中心拍了《爛柯山》小全本,〈逼休〉〈癡夢〉〈潑水〉三折戲,自從前天父親節看〈打子〉(也就是老爸扁死兒子)之後,爛柯山的離婚戲碼,更是一絕阿~在七夕情人節後沒多久演出,格外的有意義。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,其實跟情人節無關...... 哈~





故事的概要:妻子(崔氏)嫌丈夫(朱買臣)成天唸書想當官,卻無力維持家中生計,守著陽光守著丈夫二十個寒暑,都沒有成為官夫人,帶著"預謀"寫好的離婚契約,在家中客廳鬥嘴,憤而將休書拿出,逼丈夫"畫押",在第一折的情緒起伏已經不小,細心的觀眾可以觀察演員如何詮釋兩個鮮明對比的角色,丈夫從一開始漫不經心到後來被妻子羞辱傷心至極,而痛苦的簽下休書,後而發憤狀元及第 (就是像考上高考那樣啦~),成為一個上進有為的熱血中年,其中的情緒演繹過程,以及夫妻間的表情跟肢體語言的對比都十分鮮明。第一折戲就很熱血了~後兩折〈癡夢〉〈潑水〉的精彩度與觀看重點各有所不同。



文筆不好,實在能寫的不多,就不多寫了。細節大家可參考 水磨崑劇團的簡介版本





不過說真的,我覺得。若崔氏當初沒有投下震撼彈(逼簽休書),朱買臣還會發憤圖強,考上高考當上高官嗎?搞不好還是每天在家唸書的書呆子吧?這問題很耐人尋味,我覺得離婚這件事激勵了朱買臣,在〈逼休〉最後,朱買臣在悲憤之際,仍握僅了手上的課本(參考書?考古題?),帶著悲傷帶卻又很堅定的眼神,讓這個推論為合理。另外,最後在〈潑水〉戲中,崔氏投河自盡,穿著嶄新大紅官服的朱買臣聽到妻子罹難的噩耗,獨自站在台上,其中流露出來的悲與不忍,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。







總之《爛柯山》也是讓我很感動的劇本~

尤其在這麼閃的節日附近.....格外有意義







「照片呢?」



好啦好啦~搶先挑出一部份

希望挑選出來的作品,能更回到看戲的感覺

能夠將觀眾帶回到現場的氣氛中

看過這戲才會能體會了



可點選:精選48張《爛柯山‧逼休、癡夢、潑水》舞台作品投影片播放


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