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談拍照

Tuesday, July 01, 2008
07_DSC_3006


你從這張照片中看到了什麼?美女?草地?藍天?笑容?還是一片反光板,或一段攝影的關係?



大多數人對於照片的誤解是: 照片等於存在,等於真實,就因為他如此的傳真、速成,比起其他藝術,更值得信任。



事實上照片本身是:一連串的片段中的擷取,瞬間的事件,攝影在現代的意義,可能是一種社交行為的工具,跟藝術的距離越來越遠,照片是虛假的,是不可信任的,是一段過去式,甚至只存在於觀者定義的想像中,作者已死



從一張照片可解讀出攝影者與被攝影者之間的關係,可能是合作,也可能是衝突,善於溝通的攝影者能夠營造一段合作的關係,去創造容易達到目標的氛圍,讓照片更容易被「表現出來」。



不認同「矯飾攝影」的攝影家,一再挑戰所謂的「合作式攝影」的關係,從「非合作」或「對立」甚至是「衝突」的關係中,去挑戰攝影的定義,試圖扭轉當代人們對於攝影影像的觀念,衝撞出新的意義來,從攝影史中有許多例子,有的挑戰權威,有的挑戰性別議題,也有的挑戰傳統的肖像攝影



當然啦!回頭看攝影史的時候,你會發現自己只是走在前人走過的路上,你可以選擇突破,為當代的攝影配合新的「攝影術」科技,去寫下新的定義:也許是超高ISO或超高解析度的高精密影像,或者是超越過去色彩空間與寬容度的高動態超現實作品,或者是鑽研更深層人與人之間和影像的關聯意義。也有的人選擇將攝影作為一種社交工具,更甚至是維生的工具,剩下的只是機械性的動作,重複性的產製影像,當然在這多元的時代,你不能去否定每個人為自己所創造的意義與價值,攝影並不是有專業器材就可稱為專業,喜歡拍照的一個女生,甚至有一天可以登上世界級攝影藝廊,改變世人對攝影的定義。



無論如何,在這個影像充斥的年代中,「攝影」的定義變的多元,幾乎人人都可拿起相機的年代,攝影的定義變的更寬廣,工具越先進,攝影這件事情就越接近你眼睛所見,或是選擇想要見到的,你會想要將想要看見的影像,寄託在下一台高科技的攝影器材中,當然你需要付出一些代價,廠商會不斷給你更高科技的產品。讓你心甘情願的買一個夢想:我買下後,就可以看見一切我所想見的事物。



「拍照就像裸奔一樣,赤裸裸的把你的想法跟觀點告訴別人」



這也是為何我不拍車展與外拍的原因......那情境中充滿了安排與規則,還有虛假與不信任







照片說明:這是一張「合作關係」中所得到的驚喜影像,我喜歡的原因,只因為本來肢體語言較為拘謹的她,呈現難得的輕鬆狀態。她在操場玩起反光板時,擺脫了制式的笑容,以及擅長被拍下的姿態。這與平常「照片中的她」有相當大的不同,更簡單的說:我覺得這比較像她本來的樣子



當然這可能只是攝影師的一廂情願!.......作者已死.... XD

也許照片中的主角並不滿意啊....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柳丁皮˙亞當斯 ... 請受小弟一拜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