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現場光線的不二法門:測光錶

Wednesday, July 02, 2008
Gossen Digiflash Lightmeter

是的,柳丁來賣藥了!



您看到的是由光線測量儀器大廠Gossen所出,德國生產,型號為Digiflash,能夠測量持續光源(ambient),也可以偵測瞬間光源(flash),一隻兼具反射/入射式測光的袖珍型測光錶,只有40克重,一顆CR2032水銀電池,可以用一兩年,相當省電。



他不僅有倒數計時功能鬧鈴,拍夜景長時間曝光都能夠使用,同時提供溫度與時鐘等不太常用到但也都貼心做進去的功能



他的孿生兄弟,也就是我前一隻購買的版本:digisix,僅差別在無法測量瞬間光源(flash),顏色有微小的差異,價格也便宜些,為了偵測閃燈,升級到Digiflash是一定要的。至少陪著我三年以上,拍過舞台、婚禮記錄、人像外拍、夜景、團體照...



s_KICX3727




將他帶在脖子上,你幾乎會忘記他的存在,具備德國血統的測光錶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與日系的專業大型測光錶同台較量,準確度相去不遠,體積縮小、準確度卻不打折扣,便是它最值得推薦之處摟,佩服德國精密儀器技術的精準度。



數位相機雖然方便拍完預覽結果,可減少失敗的可能。但若能夠隨身攜帶入射式測光錶,先掌握拍攝現場的環境光源亮度,得到參考值之後,對於閃燈補光與只吃現場光的拍攝,測光值會有一個依據,進行雙機身進行拍攝時,我都能夠幾乎都以全手動模式進行,所靠的基準參考值,就是靠測光錶的結果,在搭配上機身的點測光微調~能夠避免相機反射式測光錶測光誤判的機會。



所以出門拍照時,我幾乎都把他掛在脖子上,現場的光線有多亮,拿出測光錶就有結果了。



這是一隻我願意帶出門的測光錶,因為他體積小,並且相當準確,操作簡易,容易上手。



如想買測光錶,Digiflash與Digisix是很好的選擇,價位只要專業測光錶的一半左右,向喜歡拍照的朋友推薦





以下摘錄Gossen Digiflash的基本規格



EV範圍:EV0-18

快門範圍:1/2000s-4min

快門測量範圍:F1-F32

閃燈同步範圍:1s-1/500s

ISO speed:6-3200,精準至 1/3EV

測量角度:約25度

重量:40g



原廠型錄規格參考

4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柳丁皮

我是咪嚕麻麻

上回有PO一篇水晶相本的那位



我跟你講~~~

我研究了半天

還是要冷裱啦

因為上次那本懶的冷裱

結果就變形了



現在只能住在防潮箱裡面

期待他受潮變形的部分可以慢慢變回來



所以我說啦

人真的不能偷懶ㄋㄟ

Anonymous said...

嗨囉咪嚕麻麻



最近一直還沒機會嘗試呢,你說的會變形,是紙張因為放置的環境濕度太

高,導致水分被相紙吸進去後,造成膨脹或收縮而變形嗎



唉~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,照片的保存也真的要小心呢~謝謝你的提醒

唷。以後也會告訴大家儘量保照片保存在防潮的環境中。



ps.你們家咪嚕耳朵飛起來的樣子真口愛呢~好開心那~~~

Anonymous said...

請問~ Gossen DigiFlash 這隻台北那裡買的到呢 !?

Anonymous said...

不好意思.,方便請問版主以上二款各是多少錢入手的嗎??因為剛好有同事要去德國出差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