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月神話》書摘

Tuesday, July 15, 2008
DSC_6542

Chap 1 焦油坑




  • 最後出現的錯誤往往最難纏。程式設計宛如掉入焦油坑一般越陷越深,完整的軟體系統產品,可能是開發程式時間的九倍之多,程式寫完並不代表軟體開發完成,期間的測試與系統整合才是苦難的開始。

  • 寫程式的樂趣在於創造新的事物。但在達到完美的境界之前,有一段苦難需要度過,先把工作作成功,才有機會得到更多實質上的權力。






Chap 2 人月神話




  • 過渡樂觀看待軟體開發,忽略的溝通與介面的時間複雜度,往往是專案延後的首要原因

  • 人力跟工時是不可互換的,也就是說,如果一個人可以五天完成,不代表五個人可以在一天完成。越多人要花越多時間溝通

  • 系統測試的時間往往被忽略,在成熟的專案規劃,系統測試的時間往往超過一半甚至更多,但往往被忽略。寫程式的時間反而容易估算,只佔1/6而已。卻往往誤解為為是專案的大部分時間。

  • 就像七分熟的牛排,需要的時間是固定的,如果加大火力,只會等到一邊焦掉、另一邊不熟的結果。該有多少時間,專案經理必須堅守立場,不該過渡配合壓榨團隊,這只會造成品質低落的惡性循環。




Chap3 外科手術團隊




  • 精兵政策,程式設計師的好壞之間差異很大,最好和最差的生產力是10:1,年薪兩萬元的程式設計師,產能可能是年薪一萬元程式設計師的十倍

  • 越多人進行專案,將導致更長的時間拖延,採用精兵政策,一個首席程式設計師(chief programmer),搭配一個小型輔助團隊來幫他加速產能,才是最好的方法,就像外科手術的過程一樣,有主治醫師負責主刀,其餘人員都是協助他處理相關的庶務與加速工作進行,而不是去搶走首席的風采。




Chap 4 專制、民主與系統設計:




  • 將架構設計獨立於實做以外是取得整體性強而有力的方法

  • 架構旨在說明做什麼,而實做則是說明如何作。

  • 先讓架構師把產品架構設計好,在交由實做人員進行,在架構的限制之下,實做仍有創意發揮的空間,而且會更有效率。就像蓋房子一樣,先畫好設計圖,再找施工團隊。

  • 人力切割為架構設計、實做和實現三部分。這並不意謂會花更多的時間。由經驗可知剛好相反,整個系統的設計不但進行的更快,而且花在測試的時間會比較少,垂直分工將大幅減輕水平分工所產生的負擔,其結果也將大幅簡化溝通。




 

待續.....Fin~
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