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譯:婚禮顧問教你挑選攝影師 from POP PHOTO 2008.April

Tuesday, November 18, 2008
_DSC7715



原文標題:Find the Perfect Wedding Photographer
Tips from a professional planner for finding your perfect wedding photographer.



April 2008




出處:http://www.popphoto.com/Features/Find-the-Perfect-Wedding-Photographer





本文為翻譯自PopPhoto2008 四月號,歡迎非商業性引用,僅需註明出處~如果您正在為尋找婚禮攝影師傷透腦筋,這篇國外的文章可能會有些幫助。



「結婚已經是一門大生意了」,The Fairchild Bridal Group指出,2005年平均每場婚禮需要花費$30000美金,相較於1999年,足足漲了103%(也就是一倍)。婚禮攝影的費用平均每場為$2500 (柳丁:匯率算成台幣可真不少吧!可能因為這費用是連婚紗照算進去),三年後更是以2~3倍成長。 (柳丁註:美國好棒阿啊阿啊......)


「錢要花在刀口上」。在數位相機日趨低廉,幾乎人人都買的起數位單眼的今天,要自稱「婚禮攝影師」不是難事。但是,要如何挑選能夠肩負重任的攝影師,花錢花的又爽又開心呢?登登!讓我們把這個問題丟給紐約專業婚禮顧問Lindsay Landman,他正在協助即將訂婚的一對新人:Ted與Margare今年七月中結婚儀式。

(柳丁:紐約耶......那裡的人應該忙到沒空自己安排婚禮,請婚禮顧問協助應該是常態!)

Ted夫婦於一月訂婚,打算在今年七月中結婚,由於這對新人30好幾(似乎是快40歲),已經超出地球人的期望 (我想不出別的翻譯解釋了...不過我看輪到我大概也跟他們差不多吧!),他們沒有太多的時間來規劃一切,想要簡單隨性就好,七月23號在紐約宴請100位成人與25位小鬼頭。他們將會在現場舉辦結婚儀式、雞尾酒酒會、自助餐晚宴。


(流程跟我六月拍的
Sunny & Staale wedding 一模一樣耶 XD 隨興好棒!)


婚顧Lindsay Landman問到Ted先生:您想要怎樣的攝影師呢?

Ted先生:網路上找尋了半天,真是累人!


婚顧Landman指出最重要的是:「知道要的是什麼,不要的是什麼」,這對新人不要大堆頭的照片,他們想要找的是具備新聞報導與計實攝影風格的攝影師,他要像在後臺的幕後人員,是隱形的。 (柳丁:請一位忍者?)

挑選婚禮攝影師時,首要的就是

  1. 風格:由於風格和人格特質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,可能因人而異。(柳丁:這就是愛吃飯跟愛吃麵的問題)。這時婚禮顧問Landman提出另外兩項要決定的事情:「時間」和「預算」

  2. 時間:從何時開始拍攝,拍到何時為止,準備前就開始拍呢?還是只拍酒會?新人想要一切簡單,但別忘了爸媽也想看的照片~結婚是兩家子的事情,拍照也是。

  3. 預算:Landman建議新人要估計婚禮預算,並提撥 10% 作為婚禮攝影的費用。婚禮攝影的費用區間相當大,選擇的角度要從結果而論,也就是「最後你想看到的成品是什麼?」,如果想要攝影師設計的美麗輸出實體相本,每本最少$1000美金。但如果是積極的新人,想要省點銀子的話,可以只拿DVD光碟,後續的影像輸出與邊修可以花時間DIY。如果您事後會想要看相本,最好一開始就談妥,價錢會比較划算。

以上三項都確定自己的需求後,便可以開始挑選攝影師的候選人。Landman建議,首先透過最近結婚的朋友推薦攝影師,是個不錯的方法,請注意您舉辦婚禮的地點是否有提供攝影師,也許您已經付了費用。如果前一個選項已經沒有適合的人選,就只好上網站找找吧!
TheKnot.com, WeddingChannel.com, Brides.com。上頭有許多攝影師的列表。


●沈住氣,Landman在此給了兩項挑選攝影師風格的技巧

  1. 先廣泛的尋找至少六到十種不同風格的婚紗作品

  2. 接著再從攝影師的作品集中,找尋符合預期風格,類似風格的作品,對Ted夫妻來說,他們想要的是昏暗室內光線中的現場光作品。這是一個挑選的角度。

提醒:
  1. 儘早邀約:如果看見可能心怡的攝影師,最好立即詢問他的檔期是否有空。婚期前兩個月算晚了,盡早進行這個動作。

  2. 選擇有經營網站的攝影師。

  3. 見面:比起其他禮流程廠商,婚禮攝影師是較需要互動的角色,找一天碰面,穿著日常的服裝,讓攝影師感覺舒服,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,在婚禮當天比較容易拍到更親近的瞬間。

因此Ted與Margare選定了兩到三位攝影師後,便約定碰面瞭解細節。同時可以取得報價單與與記錄。


見面時可以問攝影師的問題 (口試嗎?哈)

  • 拍過幾場婚禮?不是問他拍攝年資,他可能只拍過一場20年前的婚禮。

  • 能否看到完整的婚禮記錄作品,而不是「精選集」,任何人都可從不同的整理20張精選,您必須看到具有一致性的作品。

  • 誰擁有照片?何時拿到? (柳丁註:如果沒有「事前約定」,法律實務上,著作權是由受雇者所有。為了自己的權益,白紙黑字是一定要的。)

  • 照片是否會公開在網站上,提供親朋好友欣賞與預定,國外的網站有Pictage.com , Collages.net .

  • 是否有助理/助手?需要另外付費嗎?

  • 當天會帶多少器材到現場,一個攝影師帶了七大箱的鏡頭與燈光是會影響到婚禮流程的。 (柳丁:這時候裝備簡單最重要,太多的裝備是累贅)


最後,到了這一刻,您應該已經決定好攝影師的人選了,別忘了簽訂合約 ,可參考的
合約注意事項。依照以上的提示來挑選攝影師,大喜之日那天,努力的微笑吧!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柳大哥..請問一下你97.11.02午宴是否能幫小弟拍攝婚禮紀錄.(可以的話當天有柳橙汁無限暢飲喔!柳

橙汁應該是你的麻吉吧!!)我是從迎娶到午宴.請問費用如何計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