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待、感動、正片

Thursday, November 27, 2008
DSC_7088

從清境回來,已經過去兩週了,時間過的真快!底片竟然還沒法送沖洗,就因為要等到剩下那幾張拍完,所以只好把一部份拍完的先放在冰箱冰著。今天終於把底片拍完啦,再送博愛路沖洗,接著還要等兩小時個多小時,才能看到最後的結果。所以從拍下一直到沖洗出來,都將近過了三個禮拜。也許有人會問:「數位相機」這麼方便,拍什麼底片,又慢花錢,現場看不到效果,洗出來又只有一張,自找麻煩阿?!



我說:因為「爽」!,當然,我可以找到千百個理平反傳統底片,如果大家拍過一次正片,等到沖洗出來的那一刻,就知道答案了。



「傳統」與「數位」是不同的媒材,非工作時,我會隨身攜帶傳統相機,用來放慢拍攝的速度(按一下要5~10元,應該沒人會連打吧?),每一張都要花錢,為了不傷本,按下快門前會多想三秒鐘,一方面訓練自己「節制」,二來也讓自己回到傳統的「色調」,洗洗眼睛。數位跟傳統,是完全不一樣的「感光材料」。這次沖了4捲120,3捲135~先翻拍135來看看,翻拍顏色有些打折扣 :)



也許傳統與數位最後都能達到一樣的目的:一張影像。但是,拍底片的過程卻是有趣的,尤其是拿到沖洗好正片,放在燈箱上看,那瞬間的感動......等待與底片沖洗的成本考量,會自動消失在五哩之外~



Camera:Contax G1

Lens:G28,G35

Film:放在冰箱過期一年的Fuji RVP 50 (用ISO 40度拍)

lightmeter:Gossen Digiflash

正片翻拍:Nikon D300+17-55mm/f2.8 (日光白平衡,SD色彩, sRGB, 原圖無調色,而且還把片子拍反了...哈哈囧rz~)

燈箱:HAKUBA 5700標準色溫燈箱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是從 PTT 連來滴。正片真的是一種痛快! 我已經沒有數位配備了。只

留下一組 C/Y 拍正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