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點不是器材,是想像力

Thursday, March 20, 2008
000030



還記得在廣告系修游本寬老師的「基礎攝影」~

老師帶著大家用作品互相觀摩評論的方式,進行課程的互動與討論

這個方法的確很刺激,因為每一次的主題,你會看到全班同學把作品貼在教室四周的牆壁上

「原來人像也可以這樣拍喔!我怎麼沒想到」

「這是學校裡面嗎?在哪裡我怎麼沒看過這個角度」

「這個表情or瞬間實在抓得太好了」



你的作品就這麼直接的被每個人觀看與評論,可能有人當著大家的面給你冷屁股貼臉,但也可能有知音出現,讚不絕口。影像是很主觀的,老師用討論的方式,也是為了不讓學生只接受一種單向的教學方式,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法。



另外,老師不管我們用什麼相機拍的,只要拍得出影像,管你用針孔相機、拍立得、Lomo,你用幾十萬的哈蘇徠卡相機也是跟別人幾百元的Lomo平起平坐,大家都只單純以作品進行評論



因為攝影課是「評論作品」,不是「評論相機」



這個想法影響我很深,講究影像中想要的看法或美學,以及影像的構成與意義傳達。至於好器材,我也摸過徠卡哈蘇,羅萊蔡斯鏡頭都沒錯過,但那都不及於一顆「懂得想像的腦袋」,「想像力」就是一台最好的相機,想像力也決定了一個攝影者的創造能力



這是「基礎攝影」這門課留給我最重要的意義





「基礎攝影」不討論器材中的影像是否傳真,我們討論影像中的「想像力」



可以試著從這個角度,可以看到攝影者之間「想像力」的差別



先思考心中的畫面,再拿起相機吧~

3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Elsa立個出書的目標吧~~~也可以請教生哥前輩

不過你應該可以不用穿迷彩服跳下水啦。可以走優雅一點的路線



「蝴蝶+美女+攝影+遊記」



感覺就是有意思的元素~

到時候我可以跟你要簽名~~~



嘿嘿

Anonymous said...

呵呵..沒錯!



對我來說,相機只是一種工具...

藉著相機傳達我對蝴蝶的愛....



重要的照片背後那顆心啦。



^^"

Anonymous said...

相機只是我輔助文章用的器具

所以若是能意外捕捉到動人的畫面

那都是賺到的~~



有時候那份感動~~能真實的記錄下來

是更幸福的~因為能回味當時的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