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琵琶記‧書館》

Wednesday, August 08, 2007
《琵琶記‧書館》_DSC0648

演出人員:牛小姐/梁淑琴 飾、蔡伯喈/陳彬 飾、趙五娘/許珮珊 飾(照片排序)

演出團體:水磨曲集崑劇團

演出時間:2007/7/1



拍完這次的心得是:男人除了要上進之外,別忘了家裡的父母跟愛人

劇本相當刻畫人心,發人省思 :)



拍一拍害我又要哭了 (這攝影師怎麼這麼愛哭阿!)







《琵琶記》小全本 (摘自水磨曲集崑劇團網站 )



《琵琶記》為元代劇作家高明所撰寫,取材于舊南戲《趙貞女、蔡中郎》的故事,把蔡伯喈棄親背妻改為被迫招親,不忠不孝改成全忠全孝,是文壇歷史上著名的翻案文章。劇中敍述東漢時候,陳留縣秀才蔡伯喈,別了父母和妻子趙五娘,進京趕考,得中狀元。牛丞相看中了他,強迫招贅為婿。蔡伯喈在丞相府裏養尊處優的同時,陳留縣正遭受著連年的嚴重災荒,他年老的父母活活餓死,賢良的妻子被煎熬得沒法生活下去。她剪下頭髮來賣,為翁姑料理殯葬以後,獨自一人進京去找尋久無音信的丈夫。因為沒有旅費,就身背琵琶,在漫長的旅途中賣唱度日,受盡千辛萬苦,終於夫妻團聚。



〈南浦〉描述蔡伯喈奉父命上京趕考,與妻子趙五娘黯然別離;全劇以大段唱工為主,曲辭動人。

〈琴訴盤夫〉描述蔡伯喈被迫與牛丞相之女成親後,鬱鬱寡歡,以琴聲傾訴其思鄉之情;牛小姐雖是宰相千金,但聰慧明理,問明緣由後,表示願協助蔡伯喈返鄉。

〈書館〉為蔡伯喈在書房中見到一幅畫像,其後題有喻意不明的詩句,經牛小姐說明,才知是趙五娘帶著受饑而死公婆畫像進京尋夫,三人重逢後,對畫像悲慟大哭,並決定共同返鄉。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