崑曲《長生殿‧埋玉》

Wednesday, August 08, 2007
《長生殿‧驚變》_DSC1578

唐明皇:黃國欽飾  楊貴妃:林宜貞飾

【作品精選播放】

演出團體:水磨曲集崑劇團

地點:西門町紅樓劇場

拍攝時間:2007.8.5





唐明皇必須經歷與楊貴妃天人永隔的痛苦,不得不賜死楊貴妃

拍到一半都會想哭的一場戲!

男兒有淚不輕彈阿!





《長生殿》小全本 (摘自水磨曲集崑劇團網站 )





《長生殿》是清代大戲劇家浙江錢塘人洪昇所撰,搬演唐明皇與楊貴妃故事,全劇50齣,曲文華麗高妙,音律婉轉嚴謹,結構細膩曲折,被公認為是一部完美之作。 劇作家藉由明喻暗喻的筆法,使楊貴妃在〈絮閣〉中的醋勁表露無遺,也顯示了楊貴妃在情場玲瓏剔透的手腕,唐明皇也只能用「情深妒意真」來淡化帝王的威嚴;唐明皇在崑曲中的扮較特殊,屬於戴髯口(鬍子)的生行,稱大冠生,寬廣厚實的嗓音要求,有別於儒雅飄逸的巾生。曲調為南北合套,由北曲及南曲交替而成,旦主唱北曲,冠生唱南曲,配合南北曲的特色,巧妙展現楊貴妃的咄咄逼人,以及唐明皇的婉言賠罪。



〈驚變〉描寫唐明皇和楊貴妃在御花園中飲酒作樂,貴妃載歌載舞,為明皇歌唱李白所寫清平詞。明皇大樂,開懷暢飲,貴妃不勝酒力,先回宮安寢。這時丞相楊國忠突然見駕,告以安祿山造反,逼近長安。明皇倉促下令往西蜀避難。這是《長生殿》一劇由歡樂轉變為悲劇的關鍵,小宴時的歡樂和聞變後的驚恐,在詞曲與音樂上都有強烈的對比。



〈埋玉〉寫唐明皇入蜀避難途中,行至馬嵬坡,六軍痛恨楊國忠專權誤國,將之殺死。又恐貴妃日後在明皇身邊進言,於是圍住驛館,要殺貴妃。明皇不肯,貴妃恐牽連明皇,乃慷慨自縊而死,寫出楊貴妃肯為愛情犧牲性命的果斷,以及君王無力保護愛人的無奈。

8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可以將有我的照片都給我嗎??

Anonymous said...

嗨宜貞:



妳會來留言真是驚喜 :P



照片的問題,待我全部整理好之後會交給珮珊

接著劇團會處理交給每位演員



還請稍待片刻



妳可以先移駕到我的相簿先看精選,埋玉的照片還不少 :)



PS.按照妳的指示拍右臉了

Anonymous said...

嘻嘻..謝謝你吔~ ^_^



你相簿裏還只是"精選"哦??你總共拍了幾張啊??



還有, 怎麼不見"琵琶記"的照片呢??



還要等劇團給哦.....好吧~ 那我只好等囉~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把琵琶記的照片放上去了~抱歉讓大家久等了

其實一個月前就弄好了,只是沒放上去而已啦



琵琶記的註解有空在弄喔 :)

Anonymous said...

一千多張!!@_@ 好吧好吧~你就慢慢弄唄~



之前曾是水磨的人告訴我你的網站, 所以這次就自己進來瞧瞧看照片出來沒, 沒想到這麼快

就看到了~ ^^



琵琶記有我的好朋友淑琴, 所以好奇問一聲, 謝謝你這麼快就放上去~

Anonymous said...

矮油~ 我這禮拜趕快先交給珮珊 Or2



這次大概拍了一千多張吧,回來處理了一個晚上到半夜



上個月的琵琶已經交出去了~只是我還沒放上去相簿就是了 >_<


Anonymous said...

對了~請問一下宜貞



你怎麼會找到我的相簿和Blog的呢?



蠻好奇這麼冷清的地方是哪些朋友在看 :)

Anonymous said...

宜貞~不客氣~



照片還是要麻煩你跟珮珊那邊詢問~本週末會處理好燒成光碟給他

發放照片統一交給劇團方面~畢竟這是為劇團工作的紀錄

可能會稍微不方便就是了~還請見諒 :)



琵琶是我晚放了~上個月的這個時候有點忙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