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普立茲特寫攝影獎:一位母親的旅程A mother's journey

Sunday, August 12, 2007


今年的普立茲特寫攝影新聞獎得主揭曉了,《Sacramento Bee》攝影記者Renée C. Byer以《A mother's journey》感動了所有評審的心,這系列照片歷時一年,紀錄了一位單親媽媽與他罹患癌症的兒子學習面對死亡的過程,整組作品採用黑白照片形式表達,格外凸顯內心身處的情感,讓畫面來說話,沒有任何色彩的干擾。



一名普立茲獎的評審:「這是如此親密真實的瞬間。」



獲獎後,攝影記者蕾妮·拜爾:「我所做的是將這個故事冷静地告訴讀者,另一方面,能够見證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,是能够帶給其他家庭希望。《一位母親的旅程》其實是一次探索,我想展示病患家庭在面對經濟危機時所表現出來的困惑,還有健康護理工作的很多不足,更重要的是,讓人們去體會一個孩子死去時的巨大悲哀。」



「新聞攝影獎」在過去都是報憂不報喜,「會得獎的都沒好事」,舉凡南亞海嘯、911事件、SARS以及非洲貧窮與飢餓的問題,新聞攝影的意義是讓我們更聚焦看待一個故事、一個問題,一張照片,一系列的影像,能夠傳達更多文字無法解釋的內容。

今年看到這組作品,不禁令人動容,激盪了許許多多人。《A mother's journey》不只是要表達母親痛苦失子的紀錄,而是要告訴我們更珍惜身邊愛你的人,以及你所愛的人。



用手上的工具傳達心中的價值,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愛,當你發現擁有很多,就不會嫌棄自己的不足了。 :)

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