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印解除!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東區夜景~手持


這不是CC Sakura,大會報告!大會報告!D300入庫!(心中OS:為什麼不是Hasselblad SWC、Digital back XD~ )



週年慶真是萬惡淵藪啊!一個不小心就把相機帶回家了,雖然D70已經足夠我工作所需,但器材優先的謎之聲長久迴盪在心裡,趕緊趁便宜換機身免得接案被打槍,雖然我一直相信技術優先於器材,但這次拿到D300,把玩了幾天測試後,心中觀念有些許改變,應該說很大的改變,條列如下:


  1. 對焦效率:快,真的快很多,D70可以長眠了........51 focus points (15 cross-type sensors)Multi-CAM 3500DX 都是D200沒有的。


  2. 自動追焦:這功能真的嚇死我,雖然不拍賽車跟飛鳥,但總覺得花錢有花的值得(Focus Tracking automatically activated by subject's status in [S] or [C] AF)

  3. 高感度:dpreview有提到D300 ISO200~1600是可用的,並且有保留足夠的解析度與細節(Very good resolution and detail without looking over-processed, even up to ISO 1600),甚至ISO3200都給以"perfectly usable"評價,小圖輸出,ISO6400也是沒問題的。以我的經驗,室內開到ISO1600,或是更高是很常見的,閃燈非萬能,跳燈亦非銀彈,為了保持現場氣氛,純拍現場光,ISO開到1600相當常用,D300可以開到6400,搭配幾支大光圈鏡頭,高ISO可以讓作品保留更多現場氣氛。

  4. 機身的可靠度:這部份真的不用言語描述,拿過Dx00系列的,一定能感受到准專業以上機身的質感,有臉見人了!

  5. 色彩:NIKON最近的機身在色彩調控方面,已經不是D100,D70時代可比擬,我個人比較偏向平實不調色的照片,目的是忠實呈現,機身直出的JPG,在標準未做色彩調控,就像這邊文章中貼的照片,我認為已經相當不錯了(如果跟Zeiss的色彩比,當然要後製還有空間)

  6. 自動白平衡:dpreview給了D300難得的highly recommanded(不買可惜),但他還是抱怨了室內鎢絲燈的白平衡。我個人覺得NIKON再保留現場色溫的部分,偏向是自然不完全矯正,平常拍底片習慣了,色溫是 相當重要的資訊,我不覺得NIKON這方面做的不好,甚至比Canon和Sony的AWB過度矯正,那種太正確,缺乏溫度的顏色,NIKON的色溫校正,偏向還原情境,我認為著實優秀許多。

  7. 機背LCD:那片3" LCD實在是銷魂,是我原本D70的三倍大~阿啊啊阿!

  8. 自動除塵:D300採用低通濾鏡抖動的方式,甩掉肥肉....不....是灰塵。不知道有沒有比他廠的超音波除塵技術來的好,無從比較起就是了。歐對了,可以設定為開關機時自動除塵喔!懶人限定

  9. 更好的手把:MB-D10改進了D200手把的諸多問題,同時可以跟二哥D700共用手把,讓升級空間多了一些。這點也是我選擇的原因

  10. 6~8 FPS的高速連拍,記憶卡殺手,但搭配上新的對焦系統,以後拍不到不能怪相機了。

  11. 可壓縮Raw檔:高達1250萬像素的Raw檔一張要15Mb,是原本D70的三倍,相較於Canon的Samll RAW的作法,NIKON的Raw檔不可調整解析度,但可以選擇1.uncompressed未壓縮,單一檔案約20Mb   2.lossless compressed無失真壓縮,檔案減少20~40%容量  3.compressed 壓縮:檔案可減少40~55%容量。也是一個實用的選擇。另提供12bit/14bit Raw檔色彩深度的選擇

  12. 動態範圍:根據dpreview針對Dynamic range評測, 同樣在最低ISO下,已經領先D200整整0.6EV,與SONY阿花700、Olympus E3的動態範圍同樣是8.8EV,而Canon 40D高達9.1EV仍遙遙領先(Canon真是高光之王!)

  13. 內建D-lighting:三檔相機內建D-lighting,能夠降低過曝或曝光不足,保留亮暗區域的資訊。

  14. 拿到D300會變帥,頭腦變聰明,連考試都一百分:真是棒.......................XD


請多多指教



Camera:NIKON D300 (sRGB 機身JPG直出,色彩調控為"標準",沒有做機身調色)

Lens:NIKON af 35mm/f2 D

測光:Spot點測

模式:M全手動



DSC_0162

其實這碗就夠了

要記住喔~

長腿妹

無題

我愛牙

DSC_0158

2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烏龜與牙齒真是絕配XD

Anonymous said...

絕世夯劍出馬真是不同凡響~ 果真是 " 金, 器, 神 "合一啊~ 畫質真的

好銳利喔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