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外的美麗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DSC_0537



「婚禮記錄」,難處不在於技術或器材的問題(這很重要,但我認為不是最重要的),因為你無法像拍婚紗照一樣,好整以暇,指導新郎擺什麼動作,新娘眼神看哪裡,或是長輩父母給你一個甜美的「會心一笑」,婚禮的過程是相當動態又緊迫,好畫面就在一瞬間消失,既無法用「編導」的方式完成,也不能按重播一遍。你可以拿到婚禮流程的大綱,但不能預測、甚至控制會發生的畫面。因此我不會設定一定會拍下什麼,因為「紀錄」這件事情,就是一段追尋的過程,追尋一個不確定的瞬間,就像一道光,抓不到,但可以拍下它。每場婚禮都有不同的角色、場景、流程(細節上),更何況是無法控制的天氣、光線與突發狀況。



因此,「婚攝紀錄者」能做的是:保持全神貫注,眼觀四面耳聽八方,當事情發生時,能夠準確的抓到瞬間(技術與美感上都是)。這考驗著拍攝者的美感與溝通能力。



我不會預設拍到什麼畫面,好比你能知道明日降雨機率,然後把傘帶出門,仍舊有可能不下雨。但最重要的是,一定要把「心態」準備好:保持最佳狀態,拿出最佳的態度,把自己的放到這件事情裡面,揣摩不同角色的想法與觀點,透過你的視野,交給他們「一段完整的回憶」。我想,這是最大原則的建議了,相當的空泛吧!礙於資質不佳,我只能將「婚禮紀錄」這件事情,定義到此了。



至於風格,是平日累積的內涵,既不能言傳,也很難透過文字表達,唯一的方法,就是多看國內外高手的作品,當你能說出一張照片好在哪裡,差在哪裡時,就能夠成為引領風潮的「風格」。



看世界的角度,會決定你的攝影層次:是我所相信不變的真理。不斷的提升視野,才是唯一的正道~



一點淺見 :)



Camera:Nikon D300 (sRGB,標準色彩,機身JPG直出)

Lens:Nikon AFS 17-55mm/f2.8 DX

Lighting:Nikon SpeedLight SB-800

1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很喜歡這一張

也很認同你說的

一場「婚攝工作」真的是需要全神貫注也要精準的構圖 抓住「第一時間」



也因為無法預期無法掌握

所以在每一次的婚攝

給我的感動 以及成品的效果

也都不一樣



咪嚕麻在這個月 婚攝經驗終於進入二位數

個人是十分感動啦~~哈哈



下次的目標就是要挑戰你說的無酸相本記錄

希望也會有為之驚豔的FU



PS你寫的字 總讓我受用無窮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