雜談婚禮紀錄

Thursday, January 10, 2008
DSC_0557



這張是1/6的婚攝作品,我喜歡這般側寫的感覺,自然、不做作,幾年後再翻出來看,回味無窮 :)



今年拍的婚禮場數真的很少,其實是身體的關係  (什麼!柳丁你有隱疾?)

再加上學校很忙,所以只能跟幾位新人說聲對不起了,我真的不想勉強自己... : (



依照我每次拍照,一次背兩台機身全拍RAW檔,搭配四顆鏡頭的狀況,拍一天,就要休息三天,歲月不饒人,年齡真是殘酷阿~ (柳丁你才幾歲啊....就在叫累!沒檔頭歐)



其實這些年下來對於婚禮紀錄有些感想,也對坊間的專業作品有些見解,當然許多是批判的啦



大體來說,婚攝接案的狀況,通常會集中在某些「大月」或者是「好日子」,我認識的專業婚攝,也都是邊拍邊叫累的,因為週末連兩天接案子下來,感官很容易麻痺。如此,一連兩天週末都趕場,老實說能有什麼靈感呢?結果:其實照公式拍就對了。



照公式拍的結果呢.......



其實就像台灣大部分的婚紗業者一樣,一樣的景,一樣的光線,一樣的構圖。這樣才能得到「平均的品質,平均的價格」

注意:是「平均」,我認為業者的作品平均都還算不錯,也就是水準穩定,才能當生意做~



對我來說,我是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,因為那太沒有挑戰性了,既然是拍興趣的,就要拍的好玩,要有成就感,至少自己要拍的開心,讓對方留下回憶



所以我處在一個零星接案子的狀態,不積極推薦自己,也不逼自己接案子,能獲得的好處,就是能夠「休養生息」,有空時多看看更好的國外作品,激盪一下創意,活化腦細胞。等到真的要上場拍的時候,要讓自己打開所有的感官神經,把當下都當作第一次,這樣才有靈感創作,會喜歡自己的作品,也把新人當作朋友一樣看待



不敢說自己拍的有多完美,其實我每次都很挑剔的看自己的作品,欣慰的是,但目前配合過的新人,對作品迴響都有正面的回應,也都會繼續介紹案子,能讓我有機會繼續實驗我的想法。



最後,推薦大家看國外的一個攝影團隊,當我需要刺激靈感,打擊信心,經常逛的一個婚禮紀錄作品



官方網站:http://livebooks.aperturaphoto.com/

BLOG:http://www.aperturaphoto.com/blog/



該團隊曾經獲選為American Photo雜誌2007年三月號封面 「The 10 Best  Wedding Photographer in the world」



去逛逛看!



當你看完他們的作品,就會瞭解我所表達的是什麼了 :)



重點是:「婚禮紀錄不是拍拍合照就好了,而是要用心的紀錄每一個感動的時刻」





PS......如果沒想清楚,還是找職業的拍吧

因為拍照方面,我其實還滿難搞的,原則很多  XD


5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推薦的網站裡面的作品真的很棒也!!!!!很喜歡~~謝謝~~:)

Anonymous said...

恩,你推薦的這個網站很棒耶~

喵到一張照片,新娘身上停了一隻蝴蝶..真的cool哦~

Anonymous said...

#iky



不賴吧~國外婚攝的等級很高

當然價格也是....XD



#Elsa



哈哈~Elsa只想著蝴蝶阿....逃不了你的眼睛

我覺得阿~拍什麼都好



用心拍就對了 :)

Anonymous said...

喜歡柳丁拍的...

用心...嗯..沒錯..

Anonymous said...

謝謝百合~

「用心」是滿抽象的形容

而且其實~自己才會知道有沒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