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4見習第一週尾聲

Saturday, May 13, 2006
今天早上要上資料庫系統的課,上到中午便飛車趕去聯合知識庫,還好趕上了大家的聚餐PARTY,又讓我白吃白喝了一頓,午休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,大家都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握歡樂



原本半天見習的時間,是請欣怡介紹B2C這塊業務與現況,不過聯合臨時通知下午有一場角川書店業務總監的課程,所以我便跟著行銷部組長和心儀與系統組組長,浩浩蕩蕩的跑去總部聽演講



演講內容不外乎業務心理建設,目標設定,談判技巧,勵志之類的內容,我ㄧ邊聽,一邊寫下了一些自己的心得與筆記,結論是「我不適合幹業務」



這堂課上完都五點多了,距離下班還有一小段時間,跟欣怡聊了約二十分鐘左右



知識庫目前的把對外2B的業務委外給"漢珍"承攬,因此知識庫這邊沒有做2B業務推廣,主要以2C為主(例如政府機關,公司行號,學校與研究單位,或是傳播公司),以國內大專院校為例,目前198間大專院校有55%,508間高中職有21%訂購定址查詢服務(例如提供校內IP使用),另外如立法院,中經院,市議會等重要單位皆有訂購,而且通常這些單位的續約比例都相當高(是100%?)



好啦! 那這麼說問題就來了,我們說過期的新聞是不值錢的,當天的新聞才值錢,這也是為什麼昨天的報紙只會拿來墊便當,誰會有需要找過去的歷史新聞資料,不外乎做學術研究的人,寫報告的學生,做決策的單位,還有一些媒體記者,而這些人所屬的單位如果都訂購了聯合知識庫,這些使用者根本不需要付費購買,自然就不會成為B2C的目標,而這些有使用需求的人之外的市井小民,對於知識庫的需求頻率相當低,總地來說,該買的人所屬單位早就買了,不需要的人也沒興趣和理由付費成為會員,這是個小眾娛樂,2C這塊業務,的確不好推



我建議可以從聯合新聞網哪邊著手,透過新聞關鍵字帶替廣告,例如有出現陳水扁的新聞,都可以點選關鍵字之後,跑道聯合知識庫的查詢結果,把一些新聞網的讀者拉到知識庫來成為會員,再想辦法加強知識庫歷史專卷的開發(例如千面人事件,228事件等歷史重要議題),自然有機會往用戶個人的市場推廣



推廣到個人訂購的企劃案,待我好好想一想,知識庫賣的是回溯紀錄與系列報導,一則單一的過往新聞通常沒有什麼可看之處,但依系列經過整理爬梳過後的專題報導,替讀者節省了搜尋時間,也能夠為資料內容把關。今天的新聞將是以後的舊聞,知識庫賣的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老本與專業形象,而不是現在的新聞

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