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婚禮攝影」的最高指導原則

Tuesday, January 23, 2007
淯霖&佳敏迎娶




「婚禮攝影」已經隨著數位相機的門檻降低,而成為熱門的攝影題材,許多「攝影愛好者」都能夠有機會接觸,一方面是因為親友的請託,另一方面是婚禮的題材豐富性十足,大家都打扮的美美的,只要攝影師招呼一聲,看鏡頭微笑一個並不是難事,這種機會相當難得啊!所以我覺得喜歡拍照的人都可以常試看看這個有趣的題材。



但說實在的,「會拍」跟「拍的好」還是有一段距離,根據我幫朋友拍結婚迎娶的經驗,他本人就說相較之下,我的作品比他訂婚時請同事的有感覺,他比較喜歡我拍的。因為同事把他訂婚拍壞了,再加上訂婚那天我沒空,所以結婚一定要找我拍。



器材絕對不是重點,基礎的機身加上一顆好閃燈,兩到三顆鏡頭就可以應付一場婚宴,一顆頂級標準變焦鏡頭,負責記錄動態的流程,再加上一顆定焦負責特寫與散景沙龍照,有時我覺得兩顆就夠用了,畢竟動態的活動沒時間換鏡,有些人帶了一大包鏡頭,思考換哪顆鏡頭都沒時間了,還有多少時間用心在拍照呢?背好幾公斤的器材?我可不想還沒娶老婆就脊椎側彎啊!(腰若不好!人生是黑白的)器材不在多,而在精簡實用,用兵貴在神速啊!



說到「婚攝的最高指導原則」,小弟並不是老王賣瓜,婚攝經驗也才兩三年,對於很多職業等級的攝影師,以下的想法只能說是小兒科,野人獻曝,但也許對新手而言,會有些幫助歐!這幾個要點也不完全是由我提出,有些透過專職攝影師搭配上自己的經驗,我歸納出以下幾個大的方向,拍婚禮時建議要常銘記在心:



  1. 付錢的人是誰?(不多拍老闆要拍誰阿!還想領錢吧?)

  2. 當天最美的人是誰?(這真的不用問了,自己想答案吧)

  3. 主角周邊的key man有誰,一見面就要先問清楚,並且讓他認識你(還有誰?當然是.....兄弟姊妹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跟姊妹滔和死黨啦!)

  4. 重要流程的關鍵畫面(婚禮的流程掌握度以及對禮俗的瞭解,新手一定要多做功課,細節就自己研究吧!)

  5. 家族大合照與親友團合照(我認為會拍跟不會拍~真的差很多,你看過那種硬梆梆的合照吧?合照一定要引導跟帶動的)




以上的要點可說是安全法則,但真的執行起來也不簡單,攝影真的不只是器材跟技術而已,懂得從旁觀察與主動溝通真的蠻重要的,我也還在努力嘗試中



(有時拍的很累~那天把器材全賣了都不拍,也有可能。「婚禮攝影」真的不能接太頻繁~很容易麻木的,切記切記!)

6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謝謝庭芳提供~那是專業人士

不過我覺得~拍照重點真的是「人」,器材跟技術是其次


Anonymous said...

哈哈~看來婚攝現在比的真的是拍的好不好

而不是會不會拍

還有人寫了教戰守則呢~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tttsou&article_id=7600447

Anonymous said...

那請問家鳳的照片何時能看到啊?

只看到幾張耶...

Anonymous said...

嗨百合



家鳳的照片我放在這裡喔~

http://www.pbase.com/pold

Anonymous said...

柳丁:

謝謝您喔!

那天真是辛苦您了...



後來吃飯的事,真是抱歉阿..

都喬不出時間來..真是不好意思拉!



我覺得你的照片會說話喔!

看看照片就會讓人想起當時的過程...

ㄏㄏ...希望有機會能讓你拍到喔..

Anonymous said...

百合沒關係啦

吃飯是隨緣的 :)



謝謝你的稱讚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