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3 販賣知識

Sunday, June 11, 2006
週四是與行銷業務總間劉玉玫小姐碰面~行銷業務組組長



他主要負責B2B業務,圖資系出身的他在與政府企業洽談資料庫資料庫訂購時,更懂得公部門的需求與想法,他表示圖資系背景對,與各大專院校圖書館洽談資料庫購買時更同意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,更同意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,更有效的設計產品給客戶,合理解釋圖資背景成員比例偏高現象





從正職的員工,為什麼圖資系背景佔了大多數比例呢,如果把知識庫想向成一堆資料海,分類架構變的相當重要,他能夠幫助您在最短時間找到最相關的新聞,就好比圖書館剛蓋好,幾百萬本的資料正如火如荼般的對你找我





動腦雜誌是與聯合知識庫最早的合作案,早期由潔菁組長一肩扛起





目前聯合知識庫在我國大專院校中,有過半的學校作為定址會員,而且每年續約的單位相當多,比較具有指標性的如立法院、中經院、市議會等等,知識庫回溯完整性與即時性方面,相當有賣點





行銷部門每個月規劃不同的主題內容,寄出電子報給十八萬名會員(免費與付費會員),例如上個月的報稅專題、這個月的世足賽專題,將具有時效性的主題知識PUSH給網站會員,遇到沒有專題的新聞內容,便需要開需求給系統客服組,請他們開發新的主題專卷





看到目前上線的動腦與科學人知識庫,不禁讓我聯想到天下與遠見,果然這段姻緣早已開始發展,但由於一直無法談妥而沒有實現,我認為天下或遠見應該是很想自己搞一套知識庫系統,產品很強的狀況下與其他公司合作資料庫的意願相對偏低,想想也算合理,如果我自己的產品很強,應該想辦法自己搞一套知識系統來賣,拆帳就少賺了些,誰願意呢?





下午分配作業給我,要我在三小時內整理目前資料庫網站的比較表,分析的面向為資料收錄來源、年份、功能,過程中能更讓我瞭解國內新聞資料庫的現況與異同,我認為現階段聯合知識絕對是處於資料量領先第一,這是一個很強的利基,但在比規模之後,就應該進一步比較USER是不是能找到他想要的資料,知識庫是否能根據關鍵字的交叉查詢,提供最接近USER想得到的資料





從搜尋的歷史資料整理出排行榜
從關鍵字中找到關連性
靠新聞記者花人力建置特定重大事件的新聞專卷,這是靠人力判斷的專卷建置,速度慢,但絕對精準,我相信資深記者還可以為專卷產生完整的史料分析與解釋觀點
靠關鍵字關聯查詢,找到資料海中的顯著性與關連性,再推導出潛在的議題,這是先由演算法搜尋顯著性與關連後,再由人工判斷有何專卷議題可寫
將資訊中心的上萬筆人工專卷,轉進知識庫中






透過今天的行程,我能夠瞭解為何圖資系的人員比例這麼高了,原來知識庫本身就是知識管理與知識購買的過程,圖資系有相關的知識管理背景,在行銷或系統規劃上都有可套用,要進一步學習也較容易,再者,一般公家單位對於新聞資料庫的採購單位都是圖書館,安排圖資背景的人員,對於銷售過程的溝通幫助很大,這個問題終於初步得到合理解釋



另外就是聯合知識影像圖庫,這一塊似乎還有改善的空間,比起中央社的好望角影像資料庫,他們多了不同欄位交叉查詢,介面也比較好看,相較聯合知識影像圖庫分配不均的影像專題,以及只能針對圖說做單純的關鍵字檢索,看來還有不少進步空間



B兔B的銷售數字有逐漸超過B兔C的趨勢,但在數量上仍是B兔C最大宗,數字也最高



尚有問題



行銷對外洽談時,聯合知識庫的賣點與利基?特色?


付費會員有多少?


同類型的競爭對手?


未來合作的專業雜誌?


介紹最近專案?




(待校稿)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