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編 司馬相如

Wednesday, June 14, 2006
感謝珮珊賜票,讓我有機會看到大陸崑劇團的演出,我對這次DM相當讚賞阿~超有質感的





今晚去城市舞台(多年的八德路社教館),看了場上海崑劇團的戲,我接觸崑曲以來,真正當觀眾的機會屈指可數,難得可以專心看場戲,也慶幸那裡的座位很人性化,每一排座位不像電影院那樣緊密,我受傷不能彎的右腿才有地方放



新編的版本的確看了不大適應,也許是想迎合大眾胃口,吸納年輕族群,所以就連「上崑」的演出,你也會聽到故意穿插一兩句台語搞笑,戲演到一半還來一段數來寶,風聲不用鑼卻用罐頭音效(真的超不習慣,我早就習慣風聲是鑼啦),不然就是對話像白話文(連“公平交易”都跑出來了,那年代?),平仄押韻不太協調,好像古裝話劇一般



不過,上崑的文武排場可不小,武場連大鼓都出來了,不再是小家碧玉的鑼鼓點,文場的編制比業餘團大很多,就像把一個國樂團包下來放在演奏池一樣,音樂性相當豐富



每個角色的扮像都蠻適當的,化妝也有一定的水準,至少演下人的一排跑龍套站出來,很難分出來其中的差異



新編的戲,我想多半為的是作創新與找回觀眾,傳統的戲也值得看看,可能是我看傳統的多了,新編反而有點消化不良





覺得「司馬相如」這人也太不果斷了吧,有滿肚子才華但心繫權貴,總想找個機會攀龍附鳳,結果落得一場空





兩個半小時的戲,除了看戲之外,我也在研究攝影的問題,正式售票演出的背景都相當華麗,而且採用多層次的光線,一種色溫不同亮度就罷了,對我來說就辛苦一點測光,大概也不會出什麼差錯,但很多現在舞台劇都喜歡玩色溫光源,就連新編崑劇也不例外。今天真的要我去拍,色溫的部分可得留意,好在之前拍過兩場大編制的劇(「風箏誤」與「巧線官」)光源都是固定的鎢絲燈,還好交差,若是今天要我來拍上崑這場,不僅光線複雜,色溫交錯,還有時給你打個SPOTLIGHT!對沒有專注在舞台攝影經驗的人來說,頗具挑戰性



總之,首次看到大陸團的崑曲表演,是相當珍貴的經驗,我對他們的演出水準相當肯定~讓我開了眼界



【後記】看完戲之後



柳丁:小魚,妳熟崑曲,依妳選角的眼光,看看我適合演什麼角色?

小魚:你喔~「書生」吧,但跟「司馬相如」那種風流書生不一樣,你應該是比較老實的那種

柳丁:(暗爽中)那~~這應該是窮書生,要背著一個書簍上京趕考,頂多帶個時薪65元的書童

小魚:對對對

柳丁:我不要~~~~ >_<~ 我可不可以演大將軍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