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MW E36 318i 試駕心得

Thursday, August 26, 2010
BMW E36 318i
BMW E36 318是許多Bimmer fans的入門車種,由於十幾年的車齡,E36的車價已經掉到穩定的底線,但卻能夠擁有BMW世代交替的設計感,E36車系仍保留了方正中的陽剛車體線條,後繼改款E46,以及E90、F10的系列,都慢慢走向圓潤流線化車體、電子化配備的新世代汽車產品。這台E36 318是1995年最尾款不到1800cc,而且尚未採用大量環保素材的版本,因此在市場上會比較搶手。過了1995年之後的E36 318,排氣量小幅增加,導致稅金往上跳一個級距(從每年11,920元往上跳到17,440元,每年要多付5,520元給國庫),對於想要走經濟養車路線的人來說,1995年之前的E36 318有收藏價值。



雜談一下試駕心得,由於之前開過Opel德國進口 Vectra B,對應E36 318,這兩台車的起步感覺、還有車內中控配置、塑膠材質、底盤剛性,都有類似之處,318四速自排的齒比一檔 2.40、二檔 1.46、三檔 1.00、四檔 0.72,起步齒比不大要拖動車身稍嫌吃力...加上排入D檔會慢個一秒多才有反應... 這種感覺跟想像中的性能車種有一段距離。好在底盤的表現還算穩定、這台車經過妥善照顧,除了引擎聲之外,沒有其餘的路面或底盤雜音傳入耳中,只有低沈轟轟作響的排氣管,回饋右腳踩油門的深度,也算是一種享受...由於風切聲不大,底盤噪音抑制良好,很容易不小心踩到時速80km



有一個小小挑剔的地方是,這台十五歲的318和Vectra B內裝材料相像,連內裝飾板的摩擦異音都很類似,是有些美中不足之處,還有一點是皮椅的摩擦力比較小,坐在椅子上經過稍微大的彎道,會有座椅無法有效包覆而造成身體滑移的感覺,會讓操控舒適度扣一點分,其實我還是比較偏好絨布椅,耐用又不容易發燙,摩擦力也比較大。



總之,以這台15歲車齡的E36 318,要說其經典也還稱不上,市區代步順順開,可能需要習慣他溫吞的起步速度,四速自排變速箱,高速省油表現應該無法和現在的新車比擬,但經典的車身線條、穩定的底盤和隔音表現,以及後輪驅動的轉向表現,以E36目前的二手行情來說,仍然值得考慮入手一試~





以上是BMW新手的一點心得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