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紀錄 - 崑曲容妝

Sunday, March 21, 2010
_DSC1938
台灣崑劇團 楊莉娟

這次榮幸受邀擔任台灣崑劇團的劇照攝影,除了劇照定裝拍攝之外,劇團還需要拍幾張容妝過程的照片。這樣的畫面通常是觀眾看不到的,所以格外有價值。


戲臺上的每一秒鐘,都是在台下無數倍努力的成果,俗話說「台上三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便是此意。拍攝化妝過成要謹記,必須從剛完成眼部與眉毛的色彩,在開始拍攝,經驗上,演員不希望自己在剛上完白色底妝被拍到,因此在眉心點上朱色的點痣,免得在後台嚇到人。建議在補眼影與唇紅處,請演員老師放慢速度側拍便可。這是出於對演員的一種尊重,在合作的情境下,也比較容易拍到水準以上的照片。


由於上妝過程的重點在脖子以上,著重於臉部,因此可用85mm以上的焦段來特寫,把桌面的雜物,以及演員身上穿的衣服省略掉,更容易聚焦,也比較不會有畫面上的干擾。


傳統戲曲的化妝技巧,仍然值得現代參考,是古人的智慧啊!

0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