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「浣紗記」中西施的三種扮像

Saturday, December 08, 2007

_DSC5904


 


今年是第三年參與水磨曲集崑劇團年度公演拍攝,今年演出「浣紗記」,又是一千張照片進帳了~黑嘿嘿後製又要靠Lightroom了。



三折劇碼分別是「後訪」、「合紗」、「泛舟」



先簡介一下故事 (參考劇團網站上的資料)



春秋時期,吳、越兩國連年征戰,吳王夫差興兵伐越,俘擄越王勾踐。越王勾踐與大夫范蠡留滯吳國三年,期間歷經養馬、嚐糞之苦,終獲吳王夫差開赦得以返回越國。為了復仇雪恥,大夫文種及范蠡建議進獻美人給吳王,誘其迷戀酒色,去賢用佞。



西施與范蠡曾以一縷溪紗定情,卻因連年戰事以致延誤婚期,得知范蠡歸國,西施在家等候佳音,誰知范蠡因佳人難得,舉薦自己的未婚妻入吳,因而對西施曉以大義,勸她捨身為國。西施為助復國大業,無奈應承,兩人將溪紗一分為二,各留一半,互囑毋忘,以待團圓之日。



越國一面進獻美人,使吳王荒廢國事,一面用計使吳國穀種不生、庫窮財盡。當吳王揮兵攻齊之時,越王則率兵趁虛直入吳地,逼死吳王,殲滅吳國。越王報仇雪恥,完成復國大業之後,竟貪圖西施美色,下旨命范蠡將西施送入宮中,范蠡有感越王只可共患難,不可共安樂,毅然拋棄功名厚祿,偕西施共登扁舟,乘風遠遁。 







看完故事簡介,透過這次拍的劇照來聊聊西施在劇中三個不同時期的造型(感謝西施一號的提點,更正為三種)



1.村姑造型:范蠡要將未婚妻西施舉薦入吳國(也就是臥底啦!),應該是平民的扮向,不會有華麗的髮飾,衣著更是以淡藍色來壓低光芒,再提個菜籃更不可能是王宮貴人身份,但雖如此,仍舊遮掩不住西施的美貌


 


 


  

_DSC5410


 


_DSC5704


 


_DSC5685









準備發配吳國當臥底,披上了紅色的披風,報效國家去,披上披風是外出的象徵,外頭風大,那年頭沒有捷運....



_DSC5712








2.西施在吳國讓吳王沈溺美色,荒廢國事,讓越王一舉滅吳,西施變成為一大功臣,最辛酸的我想應該是未婚夫范蠡啦!不過俗話說:「人沒事就好」。



西施凱旋歸國,受到越王策封進朝為妃子,這段時期西施的服裝改以大紅色的華服,華麗的頭飾,來彰顯社會地位的轉變。菜籃?給僕人提就好了啦!



_DSC5768


_DSC5880


 

_DSC5845








3.西施的未婚夫范蠡不願讓未婚妻進宮策封為妃,要和西施歸隱山林,拋棄了功名厚祿,只為和佳人一同共乘扁舟,頓隱山林。如果我是范蠡,當然不讓美人未婚妻被皇上封為妃子,只羨鴛鴦不羨仙,都已經把未婚妻派去敵營臥底,活著回來真是萬幸,接下來太平盛世當然要共享天倫樂摟。



這時西施的裝扮就是逃跑的模樣,華服珠翠不利於坐船逃跑,太顯眼,但也不能再穿的像村姑了,不然不符合現在的身份,所以整體的顏色是淺綠色的衣服,淺藍色的頭飾,雖樸素但仍隱約有高貴的氣質,不像村姑裝扮只是一些碎花紋,是較有整體性的花紋了






_DSC6087


_DSC6221


_DSC6138








結論是:臥底很辛苦....... XD

ps.浣紗記在十二月還有兩場演出喔!很好看!想看的朋友可以把握一下!!!





第一場

時間:11月25日(日)19:30

地點:國軍文藝活動中心,台北市中華路一段69號(現場索票,劃位入座)




第二場

時間:12月9日(日)19:30  

地點:桃園縣文化局演藝廳,桃園縣縣府路21號(現場索票,劃位入座)




第三場

時間:12月14日(五)19:30

地點:台北縣文化中心演藝廳,板橋市莊敬路62號(現場索票,劃位入座)




水磨曲集崑劇團:http://tw.msnusers.com/ShuimoKun/

活動演出劇照為本人拍攝,並授權水磨曲集崑劇團使用,歡迎您在使用分享照片時,可以揭露相關著作資訊

3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只是穿上披風

不算是一種扮相耶

所以只有三個扮相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同意西施一號 :)

Anonymous said...

第一個扮相頭太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