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arl bridge美稱的「日本明石海峽大橋」Akashi Kaikyo Bridge

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07
AKASHI KAIKYO Bridge

the picture in this article is all right reserved by "googleearth" :)

大約是半年前吧,我開始不定期收看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(國家地理頻道)與Discovery(發現頻道)系列節目,主要是「超級城市」、「偉大建築巡禮」、「台灣人物誌」、「人類偉大發明」...這些系列,都是我所感興趣的題材,除了看國外專業團隊的製作報導技巧,也當作是免費電視旅遊,為以後出國旅遊的景點做作功課。呼~



先來談談國家地理頻道「偉大建築巡禮」系列

「日本明石海峽大橋」Akashi Kaikyo Bridge
 



「日本名石海峽大橋」目前全世界第一名的「吊橋」結構~他的美麗不只是在數據上的領先,到了夜晚,多彩繽紛的彩色光雕投射燈,讓這座世界第一的吊橋得到了另一個美麗的暱稱:「Pearl bridge」(推薦您看看360環景 view



全長3911公尺,於1998年6月啟用,施工時間長達十年,斥資一兆日元,建造期間歷經阪神大地震(芮氏七級以上)的威脅,由於「明石海峽大橋」座落地震與颱風仍頻的日本,在工程的難度程度提升了不少,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指出,這座大橋的抗震設計可承受芮氏8.5級的地震、80M/s的強風,目前負責跨越四國-本島間的交通流量,橋下的設計能夠容納船舶通過。 



在短短一小時的節目中,看到日本人的毅力與勇氣,由衷的佩服這個國家人民的專業精神與韌性阿!這座橋更細節的資料,來參考一下「維基百科」的解釋吧。 



「明石海峽大橋」是一集看了令人感動到噴淚的超級工程,根據節目資料指出,「明石」吊橋的兩根主鋼纜用掉的鋼索長度,可以環繞地球七圈。兩隻「鎖塔」高達1991公尺,負擔了整座橋的重量,鋼索與車流負擔,還用上了日本獨家配方~使用了全世界強度最高的鋼索,為了抵抗風力造成的搖晃,兩座索塔中各有一具跟台北101一樣的重搥平衡機制,才能夠動態的調整抵抗外來環境給予這座超級建築的威脅。



希望這篇短短的介紹,可以引起各位觀眾對於日本超級建築的興趣,下次有機會經過,別忘了多花幾分鐘好好看清楚這座吊橋。



如果您有興趣看看真正的明石大橋,可惜我沒去過,但可參考網友們的照片歐: 

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elialee/141958960/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aichi78/162402468/ 



補充:關於明石大橋的旅遊介紹,附近還有「孫文紀念館」呢,請參考這篇:http://blog.udn.com/kocj/1296265 或 這篇http://mag.epochtimes.com/044/3820.htm





相關參考:



國家地理頻道節目表

維基百科(中文)

維基百科(英文)

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

QTVR 360度導覽 (need to install "quick time" )

360環景 view (推薦!)

2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造橋,確實是件偉大的工程

除了要與時間賽跑,也要與天氣賽跑~



但再怎麼偉大的工程,也是人建造出來的

每次看完都很想站起來在電視機前面跟那些工程師敬禮的說~

Anonymous said...

#Elsa



對啊~除了造橋,值得一看的還有「超級建築」跟「人體奇航」系列

上帝造物,真的是鬼斧神工 :)



另外一系列「超級城市」(MEGA CITY),都挑選了一個值得一看的觀

點,在短短一小時內,快速切入一個城市的精華所在



「香港」與「紐約」都很值得一看~

有興趣可以鎖定節目表找來看看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