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紀錄這一行

Friday, November 23, 2007
_DSC4394



其實,跟我熟一點的朋友都知道,我沒有把婚攝當職業,一直也都是隨緣接案子,沒有特別推銷自己,簡單的說:做開心的。再加上最近課業繁忙,右腿膝蓋因為舊傷仍不大方便,未來會慢慢的不接這件工作了,未來會不會繼續接,我只能說:「隨緣,看心情」,還是要為自己的右腿著想。



「婚禮攝影」不是簡單的任務,我認為,把主角拍的美只是最基本的原則,合照跟儀式流程面的紀錄都是基本工,更上一層是要利用影像,紀錄一個故事,讓新人拿到婚攝記錄的相本時,從影像的排列中重新感受到現場的氣氛,這不是商業攝影的層次,而是新聞攝影,或者稱作報導攝影。



當然,要達到這個層次,必需文字敘事來串起每一張畫面之間的關連,那便是不折不扣的報導攝影,或稱圖片故事。若沒有辦法寫文字,至少在一系列的照片編排中,需要看出一些邏輯,或是「影像的文法」,那就好像看廣告或是MV,都有一定的敘事結構,作為活動的紀錄影像,也需要讓觀眾能夠從影像序列中,參與你想要說的故事。



你的主角是誰,配角是誰,是開心熱鬧的,還是平靜內斂的,都是攝影師可以努力營造的,透過後製作的照片挑選與編排,那就是一個影像故事的開始,我想,這才是婚禮記錄的重點。



一對新人的先生曾親口告訴我:「結婚後,我太太常會抱著你拍的那本相本看好多遍,你的紀錄真的很值得回味」



其實,能夠給新人這樣的感受,就達到我的目的了。





DSC_5383

5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那我結婚的時候可以找你拍嗎XP

雖然現在講這個

真是非常早: )

Anonymous said...

老公要先出現再預約啦 >_<

Anonymous said...

好狠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肺腑之言

Anonymous said...

哈...最後一張是耶路與阿娜答的手喔

印象深刻呢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