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年來學習投資基金的心得

Thursday, September 27, 2007




這篇文章有點跳tone....

算是分享半年多來的基金投資心得,幫自己留下一點經驗紀錄



投資前,要先評估風險承受度



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風險承受度,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、已經成家立業的一家之主、以及三代同堂的退休長輩,這三種例子都擁有不同的風險承受度,如果這三種人都想投資,投資策略必定不同。年紀輕的可以把錢賠光,隔天睡醒還是一尾活龍,但退休金可不能隨便開玩笑,「保本」絕對是首要目標。因此,投資人第一個功課:就是好好的「認識自己的風險承受度」,相關的投資策略,很多書上都有寫,不多贅述。



擬定投資策略,不隨波逐流



從今年初開始研讀投資的一些書籍,都有教導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,幫助你瞭解市場,善用評估的指標與景氣趨勢,例如央行升息與交易市場的關係,阿法值與貝塔值代表的意義,如何正確的看待基金績效排行榜...等等。不管是積極主動或是被動管理的投資人,消息初步判斷的都不可或缺。因為,不少人依照報章雜誌的投顧消息、或者是BBS布告欄上的討論,就貿然採取投資行動。如果只憑這些大眾言論來進行投資,便是一種警訊!因為網路上大多數的言論都是從眾的行為,如果你想要有超越市場平均值的報酬,你必須做出跟平常人不一樣的判斷,並不是反其道而行,而是懂得分析拿到手的資料,轉化為自己的決策參考,很多人都會舉「擦鞋童理論」,也就是連擦鞋童都開始投資時,就是市場過熱的警訊。不隨波逐流,懂得分析什麼是你要的資料,過濾掉廣告訊息,是耳聰目明的理財者必須學會的功課。



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



買基金最忌諱跟著前三名買,如果只看績效排行榜買基金,那是相當危險的行為。根據統計,排行榜前十名的基金名單,隔年都會徹底洗牌,甚至去年前十名可能今年跑去吊車尾也說不一定。這些證據都是各種投資書籍一再提醒的,但台灣的投資大眾仍然喜歡「只看績效」來決定投資策略,如果賺了錢,那只能說運氣好,或是市場正處在多頭行情,那麼買第一名跟最後一名都會賺,但通常這種方法賠錢的機率也不小,「已經爬到很高了,成長空間有限」。我身邊的朋友就曾買了台股的明星基金,結果沒多久就被「送入套房」。基金績效除了要看長期,也要進一步看該基金與同區域指數的連動關係,並且瞭解該基金的持股分配比例,再搭配上投資策略與景氣預測,最後加上個人風險承受度,才能做出購買決策,千萬別只看績效了,如果過去績效能夠預測未來收益,其實早就有人可以用data mining技術來預測明牌拉!名嘴都不用再上電視了。



定期檢視,依照結果與預期修正策略



投顧或銀行都會定期寄發月結通知書,現在網路上也可以每天查的到你所投資的標的淨值,甚至主動告之是否達到設定的損益點,剛開始買基金的時候,真的是「照三餐」關心,過幾個月之後頻率慢慢下降,現在大概一週檢視一次也不會緊張,因為每天只要看全球各大市場的指數,大概就知道自己的投資趨勢是否合乎預期,如果持續看好景氣,可以針對向下修正的期間增加購買單位數,結合長期持有的方法,以時間換取報酬的空間。



買基金要有耐心,要長期持有



台灣投資人在基金持有的時間算短的,有人把基金當股票短線操作,就算投信沒有增加贖回的罰金,仍然是不太建議的作法,主要的原因是:基金交易的手續費成本比股票高上許多,短線交易會造成投資成本的增加,也不符合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,更增加虧錢的可能,哪有可能一直買在谷底,賣在山頂呢?長期持有才能夠稀釋掉購買手續費成本,增加獲利的空間。



至於多少時間算短期,多少時間算長期,沒有絕對的定論,以我自己而言,我一開始的設定是要放一年以上,如果三五個月就贖回,我認為都是短線交易,如果這麼急著看到獲利,其實買股票或期貨會更適合吧!但風險跟報酬率是成正比,股票與期貨相對風險比基金高上許多。



「定期定額」是懶人的好朋友



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把時間放在關注投資市場,每個人的時間應該拿來做更有效、更有意義的地方,由於基金透過投信操盤,基本上你付出的投資成本,也就等於顧了一個專家在幫你買全世界的股票,如果你對股票匯率都沒興趣,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慢慢累積財富,基本上只要達到一定的扣款期間長度,因為全球股市都是朝向上爬升的趨勢,只要有耐心,每個月丟個三五千,一兩年下來必定會有超過放在銀行數倍的收穫,就像小學生每個月把錢放進撲滿裡這麼簡單,更何況是穩定收入的上班族呢?更何況,定期定額的門檻只有三千元....每天少花100元就有啦!



根據Datas-tream統計,如果用定期定額法投資MSCI世界指數1年,投資人虧損的機率是30. 6%,若投資5年,虧損的機率為20.8%,但若投資10年,投資人虧損的機率幾乎是零。



分散再分散



定期定額與分散投資標的在搭配上長期持有,是很好的理財方法,分散的好處就像「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」的道理一樣簡單,基金有很多投資標的,從股票、債券、能源金屬、單一國家型、區域型、全球型...族繁不及被載。風險與報酬率都不一樣,如果只能買一隻,也有分散在全世界股債市場的基金,投資報酬率應該比通膨高一點點吧,本金的價值不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少,至少比放銀行好多了。











定期定額、分散投資、長期持有是我這半年多來的心得,也是別人問我如何建立投資觀念的方法,這些方法並不能讓你賺到令人羨慕的報酬,但絕對能夠快速讓一個新手得到投資的成就感。我看過一些例子,包括我自己也曾經犯過的錯誤,就是把投資就當作賺錢,只想馬上賺一筆橫財,結果追逐著大家討論的明星基金,或是正在市場過熱的時後投入資金,結果當然就是賠錢住套房。



「投資忌貪」,不可忘記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,「想賺錢就要有賠錢的心裡準備」,我在這半年來雖然績效不算亮眼,但至少透過接觸理財開始認識世界的經濟分工與景氣趨勢,從這個角度來建立對世界的認識也挺不錯。也因為接觸投資,才知道為何新聞老是在重要的時刻播報全球指數行情,世界上每個國家的經濟都相互影響,美國或大陸只要打噴嚏,台灣人就得準備感冒了。





最後,最最重要的是,再好的投資標的,也比不上投資「自己」:專業的能力、健康的身體,沒有這些,有再多的錢也是枉然。



投資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,增加生活選擇的彈性,作自己生命的主人,讓自己成為經濟穩定的倚靠。







附註:這篇文章並不是專業的理財建議,只是一個投資新手的想法,也歡迎您讀完後,有任何批評與建議,希望不吝賜教 ;)

3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good comment :-)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最近在規劃開始買基金~

不過對於這個東西真的超級陌生

每次翻閱書籍雜誌 上面一堆專業的術語搞的我真不知道看這些到底是要看甚麼

有沒有哪些網站有在教入門啊~

起碼所謂的甚麼類型的基金讓我瞭解是甚麼鬼~哈

又不想去聽銀行專員的說明 因為甚麼都不懂的去聽感覺會顯的自己很蠢..

柳丁阿~請問你當初是怎麼去接觸的呢?



之前有看過一個基智網

裡面有新手教學~可是我覺得也是看的一個霧煞煞ㄟ~

Anonymous said...

Tinfan:



新手的第一本,我推薦台大邱顯比教授寫的「共同基金的六堂課」

是我第一本打基礎的書,也是大家都推薦的一本基金入門書

觀念很清楚,也適合新手看,內容深入淺出,方便吸收好消化



等打好底之後,再挑別本繼續深入吧~



我看完這本之後,後續還看了一些書

也剛好身邊有一起研究基金的朋友,互相交流是個好方法

Tinfan不妨跟麻奇奇一起研究看看,搞不好他是大戶..哈哈



先祝你賺大錢歐



柳丁從三月到現在,運氣還不錯,報酬還算是正的歐



接下來就不敢說了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