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

Sunday, May 13, 2007
DSC_2710_photobyorange


Bravo!

母親節的下午,剛從國家音樂廳走出來,欣賞完NSO演出,很感動!

一定要寫下我的感覺



前半場半小時演出「李查。史特勞斯小提琴協奏曲,作品8」,NSO首席小提琴吳庭毓先生領銜演奏,小提琴炫技十足,毫無冷場。



下半場「布梭尼:鋼琴協奏曲,作品30」長達七十分鐘,特邀備受國際間重視首屈一指的韓籍鋼琴巨擘 白建宇先生領銜演奏。



聽完時的那種感動,難以言喻!在座觀眾紛紛起立鼓掌致意!長達五分鐘以上。第九排12號座位,這次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音樂廳的舞台,親眼目睹整個交響樂團的視覺與聽覺震撼。



藝術人文的訓練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薰陶,念音樂研究所的朋友曾告訴我,拿他主修的鋼琴為例,每天都要練一到兩小時,這只是達到「興趣」的最低標準。如果要達到專業,要花上的時間,可能是數倍以上。



我很喜歡英國BBC所製作的「The Human Mind」系列,其中提到人腦的構造:關於記憶力的大意是:「人腦透過神經元間的突觸,以化學物質產生連結,處理訊息的傳遞,處理速度也跟熟練與否有關,我們可以透過圖像化思考與聯想法來增強記憶力與熟練度。」



《科學人雜誌》的「大腦專輯:適當訓練可強化大腦功能」一文中指出,「腦子越用越靈光,不用就生鏽」,實驗指出:訓練老鼠從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,或是將他們放在「較複雜」的環境(只是在籠子裡份些好玩的玩具罷了!)都能夠幫助大腦形成新的突觸,就算是停止發育的成年人,大腦突觸仍具有可塑性,都有助於強化記憶或強化運動協調能力,只要透過「適當的練習」。



「台上三分鐘,台下十年工」,如果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,在不熟悉或是不擅長的事物上,剛開始可能會感到困難與不熟練,但是只要透過堅持與不斷的「練習」,將會越來越「熟練」,一直到能夠完全掌握該項能力。(仍得透過適度的練習來維持)



就好像交響樂團,一場完美的演出背後,都是數十年的埋頭苦練,以及反覆的排練,才能贏得觀眾的喝采。



4 則留言:

Anonymous said...

到底台上幾分鐘 台下幾年工呀

XP

Anonymous said...

三分鐘vs十年工吧

Anonymous said...

不是台上五分鐘,台下十年工!

ㄏㄏ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阿阿~是喔!